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同志们:

这次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刚才,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耿文清同志传达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李建国书记在听取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汇报时的讲话要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同志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5年来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大家切身体会到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老干部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感受到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下面,我受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办公会的委托,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党的十六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党的十六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老干部局的正确指导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突破,全省老干部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老干部工作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各级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以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督导协调,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长是老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加强具体指导的重要职责,17个市和80%以上的县 (市、区)实现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与老干部局长相互兼(任)职;进一步完善了省直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制度,形成了联络员、牵头 单位、联络秘书“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老干部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建立完善和有效运行。出台了《关于做好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固有企业离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鲁厅字[2005J]8号)。省财政自2003年起,每年下拨6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支持困难市县落实离休干部“两费”,并累计解决省属特困、困难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和统筹外各项费用2.78亿 元。多次提高离休干部的医疗待遇和生活待遇标准。深入开展亲情服务活动,健全“四位一体”和“四就近”管理服务模式,完善社区服务机制,让老干部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得到创新发展。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建立健全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培训教育、考评表彰“三项制度”。2004年、2007年,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两次对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表彰。省、市、县全部建立了老干部党校。认真抓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的落实,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明显。

——老干部工作窗口阵地建设同步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鲁厅字 [2005] 20号) ,有力推动全省老年教育工作的发展。相继开展了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省级示范干休所创建活动。山东老年大学新校舍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共有66 所老年大学、100所老干部活动中心、38家干休所被评为省级示范单位,成为老干部工作展示形象、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的“三个亮点”。

——多形式、多渠道发挥老干部作用富有成效。广大老干部积极为加快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地参与 “和谐山东”、“平安山东”和“文明山东”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及全省离退休干部合唱比赛、风采大赛,进一步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文化强省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老干部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民主集中制凝聚班子,以“三个留人”建设和谐机关,以经常性的作风建设活动凝聚队伍。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深入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建设“两好一高”优良机关活动以及创建学习型、节约型机关活动,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5年来的实践和探索,使我们从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到具体工作等方面,不断加深了对老干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

第一,老干部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作为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要求,努力在把握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科学定位,更加奋发有为,让党委、政府满意,让老干部满意。

第二,老干部工作必须依靠领导、整合资源,不断增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坚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组织、人事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第三,老干部工作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工作成效。要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为工作重心,把握老干部工作规律、节奏和力度,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当前工作和长远工作、分类指导和狠抓落实的关系,使老干部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进。

第四,老干部工作必须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全面构建关爱老干部的工作平台。要真诚倾听老干部的呼声,真实反映老干部的愿望,真情关心老干部的冷暖,全面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做到关心爱护的政策与科学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从优照顾的力度与和谐发展的成就相统一,共享成果的措施与率先发展的指标相一致。

第五,老干部工作必须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活力。老干部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而问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而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

以上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二、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这条主线和深化“双高期”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这个重点,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老干部创造幸福、安宁和有尊严的生活,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条主线。要在巩固前段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引导广大老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在深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上力求新的成效。

一是,要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老干部头脑上下功夫。要通过举办辅导班、读书班、报告会、座谈会和送学上门等形式,引导老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中的作用,充分利用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采取自学与有组织的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就近就地组织参观考察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效果。要通过涉老报刊、广播电视栏目、门户网站等载体,加大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力度。要进一步规范各级老干部党校的管理与教学,加大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其成员的力度,使之成为老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的“熔炉”。

二是,要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上下功夫。多年来,各级各部门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工作的实践中,形成和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制度、阅读文件制度、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通报情况制度、参观考察制度,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等。这些制度和规定,为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一以贯之地落实好、坚持好,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情况、本地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部署,做到政治坚定、 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是,要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布局,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建设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在组织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切实履行好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具体职责。要抓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这个关键,选拔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作风好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抓住组织建设这个重点,本着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形式,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活动、受到组织管理、得到组织关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把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与关怀帮助结合起来,坚持把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把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组织、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战斗堡垒。要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留成、管理和使用的具体措施,确保“足额提取、严格管理、专项使用”。适时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二)推进"三个机制"有效运行,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落实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认真解决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党的老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关怀、关爱、关心老干部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加大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工作力度,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成果惠及广大老干部。

一是,要努力推进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行。要以财政支持机制为核心,以医药费保障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抓好离休干部“两费”的落实,确保不拖不欠。要建立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实现离休干部就医需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统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医药费使用情况的监管,真正把统筹金使用好,发挥应有的效益。要按照宜宽不宜严的原则,健全制度,简化手续,方便就医,切实解决老干部看病就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条件的市、县(市、区) ,可实行由财政统一负担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和统筹外各项费用。

二是,要努力贯彻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略为从优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各级在研究出台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改革时,要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切实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照顾。凡是中央和省出台的政策规定,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特别是调整津贴和改革性补贴时,对离休干部要优先考虑、优先保障。

三是,要努力关心照顾好企业离休干部、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和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要按照无论企业改革怎样深化,都必须做到企业老干部的事有人管、工作有机构负责、经费有保障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企业特别是国有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移交、经费提取等问题,确保老干部安置到位、待遇落实到位、管理服务到位。要借鉴济南市的做法,建立和完善生活困难离休干部帮扶机制,高度关注参加革命时间早、收入低、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等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高度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离休干部,以及易地安置和军队移交地方管理的老干部,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建立和完善支持、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双高期”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进一步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要贯彻落实全省离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针对老干部的生理、心理特点,摸准老干部的所盼、所需,细化、量化亲情服务的工作指标。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青岛的经验做法,在依托原单位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健全“四就近”管理服务体系,完善老干部医疗服务、家政服务、学习活动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适时开展省级离休干部社区服务示范点创建活动。各市、有关企业可选择几个基础较好的社区,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争创首批省级离休干部社区服务示范点。有条件的省直单位,也可在老干部居住比较集中、实行自我封闭管理的宿舍小区或居民大院开展试点工作。各级干休所是服务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努力建设和谐、文明、平安的干休所,切实发挥基础性、示范性、窗口性作用。

要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深化老干部管理服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推进老干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要认真处理老干部的每一封来信、接待好老干部的每一次来访,认真倾听、分析和研究老干部的合理诉求。对一些共性的问题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在有关部门研究关系老干部待遇的问题时,要提早介入,提出政策性建议,切实把老干部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地本部门,解决在基层。省 直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做好省直各单位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调查考核工作。

(四)切实做好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老干部社会生活空间

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桥梁,是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阵地。

要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要坚持以示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统一规划,优势互补,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本着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干部学习、活动需求相适应的原则,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省级示范单位要重点在完善和提高上下功夫;活动场地和教学场所较小、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应加大投入力度,在改扩建上下功夫。尚未建立活动中心、已经列入规划的少数市、县(市、区)要抓好落实,绝不能只停留在图纸上。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要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争取领导支持,注意理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体制、运行体制和经费保障体制,确保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年内,将对第二批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干休所进行验收挂牌。

要切实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离退休干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兴趣、爱好广泛,要求参与老年性群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各级老年大学的教学内容要符合老干部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既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又突出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教学方式要切合老干部的学习特点和规律,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老干部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做好规范教材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要从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和延年益寿的目的出发,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娱乐和健身活动,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爱好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以迎奥运、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广泛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适时举办全省老干部健身操、健身舞大赛和全省老干部看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专题摄影展。

(五)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干部群体是一个丰富的人力资源宝库,他们当中有的行政管理经验丰富,有的专业技术精湛,有的懂经营、会管理,有的是造诣很深的艺术家。对老干部独特的知识、经验和智慧优势,对他们愿意继续服务社会,实现人生新的价值的强烈愿望,对他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把老干部组织好、凝聚好,把他们的作用引导好、发挥好,使之成为党在基层、在社会的一个重要支柱和一支重要力量。

要组织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于造福家乡、造福人民,促进富民强省的新跨越。要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充分考虑“双高期”离休干部的特点,在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要进一步向退休干部倾斜;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要进一步向社会建设领域倾斜;在发挥作用的组织和依托上,要进一步向关工委、老科协、老年体协和老年书画协会等平台倾斜。要深入挖掘老干部的精神财富,鼓励他们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展示他们的理想信念和高尚情怀,以此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贡献。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满意度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要继续以深厚的感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土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接见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代表时指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积极主动地为老干部着想,热情真诚地为老干部服务,以出色的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同志在听取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汇报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把我省老干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大力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应对新课题新挑战,扎扎实实、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老干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带来新的机遇;这些年来全省老干部工作的长足发展,为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老干部工作。要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切实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理解和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土来;要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离退休干部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要按照“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全面谋划、协调推进老干部工作,努力使老干部工作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常规工作抓规律,经常性工作抓重点,本职工作抓亮点,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能力。我省现有离休干部11. 29万人,平均年龄79.5岁。2007年,全省去世离休干部6350人,近21%的离休干部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离休干部人数越来越少,年龄越来越大,管理服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的新形势,我们的站位必须更加宏观,视野必须更加开阔,能力必须更加过硬。一要加强学习,精通业务。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为开展老干部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7月份,召开全省老干部局长理论学习读书会。二要满怀感情,主动服务。要把老干部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干部的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把解决好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第一追求,满怀感情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要求实创新,锐意进取。要真正花心血、用心思贯彻“从优”和“共享”的方针,做到用心理解,用心把握,用心落实,努力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老干部的心坎上。四要深入调研,掌握规律。要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搞明白,把老干部的实际情况摸准确,把老干部期待我们解决的问题弄清楚。要围绕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依托社区资源深化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特困离休干部扶助机制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适时举办全省离休干部信息统计人员培训班,召开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信息工作座谈会。五要主动配合,加强协调。要善于争取领导的支持,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同志及组织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及时争取对工作的指导;要善于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主动加强与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善于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好形象。党的十七大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中组部老

干部局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自今年年初开始到年底前为“集中活动年”,明年为“深化拓展年”,后年为“巩固提高年”。要充分认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要意义,本着既全面开展、持续推进,又突出重点、逐步深化的原则,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个主题,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队伍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着力解决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提高素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激发内在动力;坚持解放思想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内部教育与公开监督相结合,遵循群众路线;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增强活动效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要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开展以老干部工作满意度、老干部工作人员形象认可度为重点的满意度测评活动,接受老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评判。要通过开展活动,促进老干部工作队伍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队伍。

最后,再强调一下筹备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暨老干部工作 “双先”表彰大会的问题。按照省里的规定,今年将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这对于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里对这项工作还要下发文件,进行专门部署。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高度重视全省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要把推选的过程变成检验老干部工作部门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际成效的过程,变成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保障老干部各项待遇落实的过程,变成讲原则、树正气、比贡献的过程。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 上一篇: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