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厉彦林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刚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同志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全省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总结去年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的直接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有新高度。我们山东是革命老区,有重视老干部工作的光荣传统。今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同志亲自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已两次对老干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10月13日,姜异康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指导做好老干部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组织人事、老干部等部门要密切合作,扎实高效地提供服务,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还亲自向省直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省几大班子领导春节和七一前夕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同志对老干部工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多次主动过问老干部工作,经常参加老干部的重要活动,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和省直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的省老年人活动中心春节前将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二是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有新举措。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精心组织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五好”党员活动。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通报表彰了全省200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0名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推进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的有效运转,进一步落实特困企业和困难单位离休干部“两费”。协调省财政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部分困难市县落实离休干部“两费”。认真落实中组发[2011]27、28、29号文件精神,为9.2万名离休干部普遍增发一个月的生活补贴,为82名离休干部提高享受了副省级及以上医疗待遇。在12月21日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我省介绍了保障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做法。

三是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有新亮点。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各级普遍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向离休老同志发放了“庆祝建党90周年贺卡”。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四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两万多名老同志先后参加了书画比赛、文艺汇演,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老干部开展了“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受到了中组部的表彰。

四是创新老干部工作制度有新成效。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推动各级建立向离退休干部报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制度,建立党政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在职同志参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手机信息发布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以“维护换届风气、支持换届工作”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印发《致全省老领导、老同志的一封信》,使换届工作宣传覆盖到了每一位离退休干部。

五是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有新进展。按照讲党性、讲学习、讲科学、讲奉献的要求,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做到知全局、懂本行、重服务、树形象。在临沂的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举办了全省老干部局长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9月15日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我省有6个集体、17名个人受到表彰。济南市经信委老干部局是唯一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先进集体,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回顾总结2011年的工作,我们体会比较深的有三点:一是,党委、政府放心,广大老干部满意,是老干部工作的根本目标;党委政府重视、组织部门坚强领导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要求。三是,改革创新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动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老干部工作的体制机制与老干部工作的现实要求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与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愿望有差距;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有待突破;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同志存有精神懈怠的问题。

二、认真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以来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

从1982年2月,中央颁布《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到现在已经是30周年了。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建立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成功地实现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为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必要条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没有离退休干部制度的建立,也就不可能有今天国家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30年后的今天,重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文件规定的方针、政策、原则,在今天依然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依据,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比如,《决定》中指出,“老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不能退休;任何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和组织纪律不能退休,仍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这是指导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理念。

我们需要认真总结我省30年来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并运用这些经验来审视和指导今天的老干部工作。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离退休干部群体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把老干部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其主要阶段性特征是:

(一)老干部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央和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中央领导和中组部领导多次强调,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都提出了“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上,习近平同志要求,要从新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这个新的高度,他概括为四句话: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同时,他要求:老干部工作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提供“三个支持”——思想支持、政治支持和经验支持。

(二)老干部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1.78亿。同时,从解决老龄问题的难度看,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要求,要制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政策体系。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老龄事业发展作出了总体谋划和具体部署。我们要认识到,我国老龄化形势的严峻性、挑战性、迫切性对老干部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老干部工作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老龄事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老干部,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三)离退休干部数量快速增长、离退休干部群体明显扩大,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目前,全省的离退休干部的总数,已经达到了85万人,其中离休干部9.2万人,退休干部75万多人。我省是全国离休干部最多的省份。全国离退休干部每年增加约6%,我省为7.3%,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这个群体与党同命相连,是维护党执政地位的坚定支持者。前不久我们组织的调研数据表明,我省离退休干部对党中央、国务院持信任和非常信任态度的高达95.4%。我们既要把离退休干部当作宝贵的财富,也要把他们作为重要的政治力量来重视和建设。要注意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以多种方式为党分忧、为群众造福。

(四)离退休干部在党的干部队伍中比例越来越大,老干部工作在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中占的比重明显增大。当前,干部队伍的变化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离退休干部数量的增长速度远大于新增干部的速度;二是老干部在整个干部队伍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我们有些省直单位的老干部数量超过在职干部的数量。目前,全省共有离退休人员党员970958人,占全省党员总数的15.9%;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万个,占全省基层党组织的5.48%。从在职与离退休干部的比例看,我这里还有一组数据: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副省级(含单项待遇)以上离退休干部213人(在职38人),是在职同级干部的5.6倍;厅局级离退休干部4825人(在职2180人),是在职同级干部的2.2倍;县处级离退休干部5.7万多人(在职4.1万多人),是在职同级干部的1.4倍。这些数据表明,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老干部工作,任务会越来越繁重。作为老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各级党委组织部长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同时,也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关注老干部工作。

(五)离退休干部群体代际更替加剧,服务管理工作更趋复杂。进入本世纪,离退休干部群体的代际更替加快,群体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为,离休干部群体日渐萎缩,退休干部群体不断壮大,已经占到老干部队伍总数的90%以上。不同的代际群体的特点鲜明,需求呈现出多样化。

离休干部整体到了高龄期,全省平均年龄今年将达到83岁,100岁以上的有59名,年龄最大的108岁。离休干部走不动、看不见、听不清的越来越多,他们的主要需求是高龄期的服务和失能期的护理。而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相比,知识新、年龄轻,对自我管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强烈。他们更追求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

(六)社会转型期的广泛变革,现代信息传播的多样化,给老干部工作带来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利益格局的多变性,我们维护老干部利益的难度加大。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各种信息的快捷传播,在对人们的价值尺度、道德观念、思想情绪产生影响的同时,也影响着老干部群体的稳定,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如何使老干部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适应老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和新要求;老干部工作如何尽快地在整体上实现“转型拓面”,这是我们在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之际,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重大问题。今年,中组部和省里都将举办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各地各部门也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稳中求进,突出重点,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为主线扎实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中组部领导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扎实做好2012年的老干部工作。根据今年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委老干部局多次研究,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即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这条主线,实现“一个目标”,把老干部工作建设成为“放心满意工程”;把握“两个着力点”,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落实和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坚持“三项原则”: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实干精神为保证;突出“四个重点”: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各项活动,解决好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难点重点问题,强化老干部工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今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各项工作要稳扎稳打,离退休干部队伍要保持稳定,重点工作要着力推进。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

去年下半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离退休干部问卷调查。数据表明,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现状不容乐观。有些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老干部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理想。支部每月能活动一次的只占32.61%,基本不活动的占到15.94%。二是支部活动方法陈旧,缺乏吸引力和有效性。有59.17%的离退休干部不参加或不常参加原单位组织的活动。必须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提升思想政治建设的整体水平。

第一,要“建组织”。首先健全老干部党组织。要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每位老干部党员都编入一个党的基层组织。要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要做到有活动场所、有经费保障。其次要建立各种类型的老干部社团组织。目前,我省有24万多非党离退休干部,占我省地方管理离退休干部总数的29.4%。要通过老干部社团把这部分老同志纳入到组织体系中来。要逐步形成以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核心,离退休干部社团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组织架构,实现离退休干部组织上的全员覆盖。

第二,要“选骨干”。一是要选配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有不少支部班子长期不换届,甚至实行“终身制”。今年各级各部门都要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任职情况进行一次普查,及时抓好换届改选。注意选拔政治素质高、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相对年轻、精力体力较好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二是建立一支离退休干部理论宣传骨干队伍。三是建立一支离退休干部文化活动骨干队伍。要加强对这些骨干队伍的培训,采取适应?措施,调动和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要“抓活动”。一是要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设计特色鲜明、具体实在的创先争优主题。及时总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明年“七一”前后,中央、省委将表彰一批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四项活动,即:争创“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纵比知足、横比知福”活动;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口述历史、“红色印迹”征文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老同志保持阳光、平和、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第四,要“多沟通”。根据我们问卷调查统计,有62.95%的老同志和61.88%的老干部工作人员认为缺乏与离退休干部的沟通机制。要保持组织、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的经常性联系,增进感情与理解,增强离退休干部组织归属感。一是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二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每名负责同志都要联系一到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名老干部工作者都要联系几名离退休干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作为“老干部之家”,要立足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设立“老干部接待室”,老同志生活上有困难、待遇没落实、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意见,都可以随时到接待室聊聊。这种党内同志式的思想沟通,不是“上访”,有助于老同志把从而真正密切组织与老同志的联系。?三是充分利用虚拟组织管理体系,实现与离退休干部快捷、方便的沟通。要加强老干部网站建设,开设与老同志直接交流的网上论坛、网上党支部,实施即时交流。加强短信平台建设,以手机短信的形式给离退休干部发送信息,通报情况。

第五,要“严考核”。要依据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制订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暂行规定》,坚持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年度考核,并进行表彰。这应该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坚持下去。省委老干部局对此要加强督促检查。

总之,今年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要“用实功、见成效”,这个“成效”就是李源潮同志最近在批示中要求的“使所有老干部心齐气顺地迎接党的十八大”。

(二)组织老干部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各项活动

要充分挖掘和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老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再作贡献。要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诗文创作、书画摄影展览、专题座谈等活动,激发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展现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风貌,热情歌颂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里将举办全省优秀老干部艺术团(队)评选和优秀节目调演。各市也应该举办大型的老干部文体活动展演。

(三)解决好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难点重点问题

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有68.98%的老同志认为“落实生活待遇”是当前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重点内容,位于各选项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建立医疗保健体系”。由此可见,广大离退休干部对于提升他们晚年的生活水平充满了期待。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基本职能就是把老干部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当前,要着力从四个方面解决好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难点重点问题。

一是要及时出台老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举措。中央要求“要逐步建立老干部共享成果的长效机制”,我们要积极探索破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老干部的实际需求,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出台改善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具体措施。当前,要特别关注离休干部普遍诉求的问题,如护理费偏低、个别地方没有解决好离休干部改革性住房补贴等。要及时调整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用药标准,改善医疗条件,提升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特别是财政支持机制的保障水平。

二要研究解决离休干部遗属困难帮扶问题。我省已经普遍建立起了老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在这个基础上,今年要重点研究解决离休干部遗属困难帮扶问题。部分离休干部遗属没有固定收入,加上遗属补助标准偏低,生活非常困难。有的遗属连取暖费都交不起,甚至没钱治病。现在离休干部遗属也都到了高龄期,更需要得到组织上的关怀。各级一定要把此事摆在议事日程上,出台措施,妥善解决好离休干部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就医问题。

三要完善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改制过程中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等问题,做好离休干部养老保险关系、医疗关系转移等衔接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帮助困难行业、困难企业离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要尽快研究出台《关于做好省属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办法的实施意见》。

四要解决好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离休干部的特殊困难。特别是我省安置在上海、北京、苏南等地区的离休干部,普遍存在着住房困难、收入低于当地水平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尽最大的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四)强化老干部工作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自中组发[2008]10号文件下发后,老干部工作实际就进入了一个转型期。面对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加剧等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中央、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快老干部工作“转型拓面”的步伐。今年,在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方面的步子要大一点,对几个制约性“瓶颈”问题,要有所突破。

一要建立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老干部工作,关键在领导。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强调,“现在,随着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陆续换届,一大批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尊重、爱护、关心、照顾老干部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省委老干部局正在组织编印《党的老干部工作ABC》,准备免费发给市县和省直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阅读。省里将研究建立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措施。各级要及时调整充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措施,确保老干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的正常运行。

二要推进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离退休干部统管”是大势所趋。最近中组部在《情况交流》上介绍了江苏省的成功经验。我省的高密、昌乐、招远等县级市也理顺了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今年,我们要依据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的有关精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的原则,研究和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规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这个工作要先行试点,稳步推进。

三要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体系。我省部分市县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效果很好。今年,我们要注意总结推广这一经验,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与管理,实现由侧重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向抓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升级。在更高的层次,以更新的理念和更有效的机制,统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四要搭建以“老干部志愿者”活动为主体的各类发挥作用的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关心教育下一代,参与社会管理,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老干部是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优质资源和重要力量,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是大多数老同志的心愿。要倡导“老干部志愿者”活动,努力打造一个有着广泛的参与性、群众性,并能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的平台。今年,每个市要选一两个县区进行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可以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全省统一名称的“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并在面上推广。

五要推进干休所工作改革。近年来,随着离休干部的减少,干休所的服务对象越来越少,干休所工作人员严重老化。目前,有些地方撤销了干休所,全省干休所的数量由最高峰时的148所,下降到109所,导致了为老干部服务资源的流失。各级老干部局要高度重视,现有的干休所不能撤销了事。干休所的出路在哪里?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这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和加以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拿出确实可行的对策来。

最后,我想讲一讲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问题。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干部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同志刚才在讲话中提出的“建设‘讲党性、讲学习、讲科学、讲奉献’优秀团队”要求,投入更多精神,花更大气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真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要用心学习增强本领。要把强化学习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坚持联系实际,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与创新落实”大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少数同志因循守旧、精神低迷、作风漂浮等问题。要向书本学习,坚定信念、立德储能;向实践学习,增长才干、历练作风;向老同志学习,收获智慧、增进感情。要通过参与中心工作、完成重点任务、组织重要活动、接待老干部信访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老干部工作重在责任,贵在落实。要搞好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程序,细化推进措施。省局确定,今年对10项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这10项工作是: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离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离休干部个性化和亲情式服务、干休所转型发展、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老干部工作转型拓面研究、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对以上工作,要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氛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扑下身子,到基层去,到老干部中去,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既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也要注意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更要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真正使调研成果成为领导决策、制定政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要忠诚敬业增活力。要坚持把创先争优和“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开展党性大讨论,进一步强化尊老爱老意识和忠诚敬业意识。要有热情,对老干部充满感情、对老干部工作充满激情,把老干部当亲人,把老干部工作当事业;要肯奉献,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吃气,做合格的老干部利益争取者、权益维护者、服务组织者。

多年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勤勉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党的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省里考虑,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为契机,向从事老干部工作时间较长、成绩突出的同志发放功勋奖章。各级各部门都要切实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以高度的使命感、深厚的感情、扎实的作风、出色的成绩,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上一篇: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