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邵旭军在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者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同志们:

刚才,六个部门分别介绍了老干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能够感受到各部门都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积极为老干部安度幸福晚年创造良好条件。这些经验和做法,为各部门的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帮助,是对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的有力推动。在这里,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向辛勤工作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感谢你们为落实好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感谢你们为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安享晚年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十七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去年3月,胡总书记针对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又作出重要批示,这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既是对老干部工作的有力推动,也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习近平同志在今年“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要求:“要以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方针政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对老同志的历史功勋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尊重、学习、关心和爱护老同志的政策永远不能变。中央的重视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为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宏观的站位和更加广阔的视野,为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按照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部门成立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老干部工作部门和人事、财务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尽心竭力搞好服务,将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关心以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为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广大老干部的普遍认可。

今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样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中央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30周年之际,学习和重温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经验,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重大变革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着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一是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新变化。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高发病期,开展政治学习、文体活动,落实离休干部疗养政策等工作难度加大。退休干部逐渐增多,在老干部中的比例不断提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共有老干部54804人(不含代管工人),其中退休干部43190人,占老干部总数的80%,退休干部已成为服务和管理的主体,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将逐步转移。二是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出现了新课题。由于许多老党员年老体弱、居住分散,加之党支部分布不均,有的党组织还缺乏活动场所,党的组织活动难以经常进行,组织制度难以落实。加之,刚退休下来的干部社会事务普遍较多,造成老干部支部班子特别是离休干部支部班子选配较难,这就给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课题。三是老干部对精神文化生活期望较高。老干部系统学习的愿望强烈,对活动场所的要求较高,目前我们在这方面提供的服务与日益增长的老同志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四是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出现新格局。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已经要求由单一的机构服务向社会化综合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物质服务向精神慰藉延伸、由粗放型向个性化和人性化深入,需要不断提高服务管理的水平。五是对老干部工作者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有的老干部工作者存在着思想认识与岗位要求不适应、业务素质与老同志迫切需求不适应的矛盾。针对以上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把握、去解决。

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对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五点意见:

一、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氛围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要求:“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观察和分析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眼下,正处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社会上各种声音明显增多,一些信息真假难辨,我们要及时向老干部通报有关情况,通过组织的渠道满足老干部对信息的需求,保障老干部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不信谣、不传谣。要引导老干部正确理解中央的决策部署,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和国际国内形势。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确保老干部理想坚定,信念永存。

二、加强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在老干部群体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一要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根据老干部年龄结构、健康状况、居住分布等特点,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利于健康、注重实效的原则,合理设置老干部党支部。要以有利于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要求,创新老干部支部组织形式。据了解,一些部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专门建立了直属党支部,还派出副局级干部专职担任支部书记;一些部门将离休、退休党员干部混编组成支部,缓解了离休干部支部年龄偏大难以开展活动的问题。二要选准配强支部班子。实践证明,一个有责任、有威信、有大局观念的支部书记,以及一个团结协作的支委班子,对搞好支部建设,团结凝聚老干部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的部门建立、推广联络员制度,选派在职同志担任老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所在支部组织活动、沟通信息、走访慰问。有的部门尝试为支部书记减轻工作负担,为支委成员适当提供补贴等多种方式,力求改变支委班子选配难的局面。三要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组织建设空间。有的部门在建立网上支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使网上党课成为现实,帮助部分老党员开设“QQ支部空间”和“老党员博客”,丰富党员活动方式与内容,为党支部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

三、创新文体活动方式,努力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改善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准确把握老干部需求发生的变化,创新文体活动方式,努力满足老干部在精神关怀和心理慰藉方面的需求,为老干部安享晚年创造条件。要从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适合老干部身体状况、符合老干部兴趣爱好等富有老干部特点的文体活动,更好地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以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为载体,把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进老干部工作。刚才中科院介绍了他们在活动设计和组织方面的创新性思考与做法,将老干部工作融入到活动之中,寓教于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增强了主题实践活动的整体效果。

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积极发挥老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支持广大老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李源潮同志强调“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我们要进一步突出老干部创先争优的重点,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四个创先争优”方面发挥作用,作出示范。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社会威望优势,激励老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要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要进一步树立和宣传像杨善洲这样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把学习杨善洲活动与本部门实际相结合,注意发现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有针对性地引导更多老干部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在团结凝聚人心、促进社区和谐、培育时代新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促进“老有所为”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提高为老服务水平的基础。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更加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切实保护好、调动好老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二是改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结构,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干部有感情的要求,选配好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素质。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政策、服务管理和改革创新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队伍,为老干部提供更加个性化、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要教育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和展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希望大家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立足老干部工作创先争优,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以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为抓手,一如既往、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搞好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上一篇: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