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二)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十)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纪念日,创新工作形式,加强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制定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和举措,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指导纲要》,召开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三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四是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主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办好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仪式,召开教育系统学习钱学森先进事迹座谈会,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过去一年中,教育改革发展的其他各个方面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推进。会同有关部门抓好集中连片特困扶贫攻坚地区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召开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制定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和国家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划。继续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编制完成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和10个教育规划纲要的专题规划。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还有许多欠缺和不足,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一是进展不平衡,各地各校在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和推进力度上还有较大差异。二是效果还不显著,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三是改革还不深入,一些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待进一步突破。四是保障还不到位,实现4%的目标、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等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把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推向前进。

二、2012年的重点任务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2012年教育工作总的考虑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一是切实加强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发布实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加强改进青年教师工作指导意见。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保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切实加强改进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构建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结构合理、学段衔接、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学德育课程教材体系。认真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工作。制定印发《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推进中小学生课程教材改革,建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研究出台治理教辅材料散滥意见。加强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启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大学精神内涵和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研究宣传教育。组织实施高校校园文化创新项目,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骨干示范培训。

三是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全面分析把握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逐一落实工作措施、责任分工、进度要求。强化学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校车安全法规和管理制度,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孩子上下学安全。

(二)认真做好教育经费科学使用监管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好各项投入政策。配合财政部对投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二是完善经费分配制度。新增教育经费要重点用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倾斜,向特殊困难学生倾斜,向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倾斜。三是加强经费监管。修订学校财务制度、会计制度,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内部财务管理。完善高校经费使用、内部稽核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检查监督办法,对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学校经费收支安排、重要事项经费都要以多种方式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三)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一是推进重大改革项目。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问题。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探索完善促进独立学院发展的有效方式。以制定大学章程为抓手,推进高等学校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学校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管理,推动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下放和取消一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教育立法进程,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学校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强化监测评估,加强督导问责,推进管办评分离。

二是加强改革试点指导。按照425个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及计划进度,开展跟踪调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进行评估。采取部省共建、部部共建、部门联合审批、上下联动审批等形式,建立改革试点重大政策突破工作机制,保护改革积极性。

三是推广试点成功经验。针对改革的重点领域,选择成功的地方和学校,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报道,逐步把改革引向深入。各地各校也要通过推进会、现场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交流,推广经验

四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着力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准入标准,完善审批程序,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创新和发展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模式,扩大政府奖学金名额。鼓励高校吸引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工作。发挥孔子学院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办好网络孔子学院。推进中美、中俄、中欧、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建设。

(四)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

一是建立跟踪指导和检查机制。对各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向社会发布督导评估报告。二是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推动解决幼儿教师编制和待遇问题。三是提高科学保教水平。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加强业务指导。四是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坚决防止举债办园、办高标准公办示范园,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和出现新的“代课教师”。落实《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以及其他另行收取费用的行为。

(五)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一是及时进行总结部署。召开全国“两基”工作总结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会议,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全面部署。二是继续完善政策措施。制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文件,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标准化建设、校长教师交流、扶持困难地区和薄弱学校等提出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缓解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矛盾的政策措施。三是切实推进机制建设。组织力量对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召开改革试点推进会,鼓励试点地区通过制度创新,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四是着手评估验收。出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办法,制定评估验收程序,启动国家评估验收工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落实。

(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一是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编制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召开第三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二是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职教与普教、中职与高职协调发展。制定高职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行动计划。三是巩固扩大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增强行业指导能力。加快制定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完善职业教育基本教学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印发实施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健全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四是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积极参与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推进东西部职业学校合作办学。扩大中职免费政策覆盖范围。

(七)全面落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政策措施

一是系统部署。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颁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二是优化结构。发布新的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引导高校设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相关专业。三是健全保障。推动建立普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行业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和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改进教学评估,强化高校自我评估,实行院校分类评估,开展专业认证试点,探索专业国际评估。建立常态数据库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推动“211工程”建设高校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四是深化改革。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与科研部门、企业和国外大学合作,探索建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五是促进协调。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大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力度。加强地方本科高校建设,扶持有特色的地方高校发展。

« 上一篇: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邵旭军在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工作者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