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夏季老年人如何防止“心理暑热症”?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在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6%的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特别是老年人,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也称“心理暑热症”。

其主要表现为:心情烦躁,爱发脾气,情绪低落,表现懒散,对人冷漠,行为古怪。如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志不和;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常固执重复一些动作,像反复洗脸、洗手等。医学研究表明,“夏季情感障碍”的发生与气温、出汗、睡眠缺乏和饮食不足有密切关系。

当环境气温超过30℃、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情感障碍”发生率会明显增多。而且在夏季睡眠时间和饮食量都有所减少,加上出汗较多,人体内的电解质代谢出现障碍,就会影响到大脑的神经活动,进而产生情绪、心境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因此,在炎热的夏季,针对这种症状,要在心理上降温。老年人要尽可能增加睡眠时间,坚持适当午睡。当环境气温达到或超过33℃时,老年人就不要再做体育活动,以免造成体能消耗过多。不要轻易减少饮食量,饮食以清淡为主可适当喝点凉茶、冷饮,少喝酒,特别是烈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瓜果和苦味食品,在出汗多时要适当补充盐分,以菜汤为佳。室内可应用冷色系的装饰,多听宁静的音乐、多看轻松的VCD、少去嘈杂、人群密集的地方

« 上一篇:老人秋季保健有九忌
» 下一篇:长寿妙招:老人睡眠的禁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