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老年人夏天洗脚也要用热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夏天,不少人喜欢把脚直接放在水龙头下冲一冲,觉得凉爽、舒服又方便。更有人认为冷水洗脚还能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功能,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俗话说:“寒从脚底起。”因为人的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末梢部位,容易发生末梢血循环障碍,加上脚底缺少皮脂腺,因而对寒冷也就非常敏感。 有人做过实验,若将双脚放在4℃的冷水中,可反射性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三分钟后就会出现流清涕和打喷嚏等症状。

男士在炎炎夏日尤其是锻练后出汗会比较多些,这时突然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加上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后,还会引发抽筋。如果经常这样做不但会使脚受凉遇寒,时间长了还会导致排汗机能障碍。此外,突然刺激还会使正常运转的血管剧烈收缩,可能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如红斑性肢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不但男士如此,女性每次月经来临,就意味着全身或局部的抵抗能力有所下降、也较容易感染疾病。此时如用冷水洗脚,冷的刺激亦会引发血管收缩、血量减少使子宫和盆腔的血液循环紊乱,导致妇科疾患。所以,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要注意别让脚受凉,脚部保暖对预防感冒、流感、鼻炎、哮喘、心绞痛等诸病皆有良好功效。对于年老体弱者及小孩更应如此。

正确的做法是每日晚睡前用热水洗脚,洗脚水温度高于体温,水量以齐踝关节为佳。这样可清除足部皮肤新陈代谢和细菌分解的酸性产物,减轻肌肉疲劳、酸胀等感觉。热水洗脚产生的刺激还可使所有的穴位都承受到热力,导致足部瘀塞消除,从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如果坚持每天用温水洗脚,还可以起到调整气血、消除疲劳、增进食欲、舒筋活血的功效,对失眠、神经衰弱、关节酸痛、消化不良、腰痛、胃痛及冻疮等全身或局部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民谚中“热水泡脚,胜吃补药”亦是这个道理。

« 上一篇:老人秋季保健有九忌
» 下一篇:长寿妙招:老人睡眠的禁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