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老人秋季注意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一年之中数秋季气候变化最大。初秋湿热较甚;白露后雨水减少,气候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许多老年人很难适应秋季气候变化,疾病纷至沓来。因此,老年人要“皮肤清洁防疖肿,适当秋冻防感冒,摩腹通便防秘结,常饮麦冬防秋燥。”常吟这四句口诀并照此去做,对安全度过秋冬,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是十分有利的。

1、皮肤清洁防疖肿。初秋湿热并重,人们常常出汗过多,但秋季早晚凉爽,人们出汗后由于夜间凉爽,往往懒于沐浴,这就容易使皮肤发生疖肿,因此,要勤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沐浴时可在浴盆里放一些花露水或去痱水,使浴后皮肤清爽滑润,避免疖肿的发生;洗澡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浴后拍些爽身粉。

2、适当秋冻防感冒。秋季昼夜温差很大,老年人往往认为早上温度很低,多穿点衣服有利健康,以至于天气稍凉便厚衣加身。殊不知,如早早穿上厚衣,势必导致出汗增加,使人体汗孔大张,极易感冒。“秋冻”就是在秋初以少加衣来逐渐锻炼抗寒能力的一种方法。“秋冻”并非挨冻,其原则以穿衣不出汗为度。老年人在秋季可多备几件衣服,如单衣、薄羊毛衫、夹袄、厚毛衣等,按气温高低及时更换衣服,避免活动后出汗。

3、摩腹通便防秘结。秋季气候干燥,大便也会干结难解,按摩通便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可在晚上睡觉前或清晨起床前进行。具体操作方法是:身体仰卧,先将两手心摩擦至热,然后两手叠放在右腹下部,按顺时针方向围绕腹部旋转,共按摩30圈,以助大便的运行。这种方法也可以在坐便时应用。

4、常饮麦冬防秋燥。“秋燥”常使人口渴、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中医有滋阴清热之法,可用麦冬30克,煎水代茶饮用。麦冬甘寒,有养阴润肺的功效,是预防秋燥的良好保健饮品。常饮本品,可截秋燥,也可润肤美容,对老年人及心脏病、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 上一篇:老人秋季保健有九忌
» 下一篇:长寿妙招:老人睡眠的禁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