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老年人秋季防病及健康保养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进入秋季以后,温差较大,白天气温仍然较高,早晚及夜间则相对较低,气候也逐渐干燥。受凉后,容易出现咽干、鼻塞、咳嗽、声哑、关节酸痛、大便干燥等症状,通常称为“秋燥症”。

而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骤然降低。老年人由于各器官功能处于衰退阶段,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差,经受不了气温的突然变化,出现呼吸道疾病或慢性病的复发,可促使栓塞、中风、支气管哮喘、消化不良、胆结石绞痛、心绞痛等病发作。因此人秋以后,老年人搞好自我保健尤其重要。秋季要想少患病,保持健康,就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调养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

就是说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对于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尽量少吃生冷食品及海鲜类食品。

老年人胃肠功能差对冷的刺激比较敏感,即使达到完全灭菌标准的冷饮也可能引起腹泻。家中吃剩的食品下餐再吃时也要充分加热,否则进食后很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晚秋季节气候比较干燥,老年人常显得津液不足而出现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等症状。此时应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润肺生津的52瞄圜圜匦司食物,如豆浆、西红柿、梨、香蕉、大枣、莲子及禽蛋等。

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增减衣服、谨慎起居初秋季节中午虽热,但早晚都凉风习习,因此要注意增减衣服,防止“凉气”的侵袭。但不要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一穿一脱受凉感冒。古人云:“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在秋天要早点睡觉,早点起床。

中医素有“肾液为唾”之说,认为唾液的盈亏与肾的盛衰息息相关。因此,老年人早晚应常做漱泉术。即闭目静坐,先叩齿36下,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唾液满,漱炼数遍,分3口咽下,并用意念送到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如此反复36次,稍停片刻,两手握拳再松开,左右各做3次。如能长期坚持,对预防秋燥大有裨益。加强运动秋季,日照充分,阳光又不是很强,是户外活动的最好时机。老年人可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身体条件好的可以选择爬山、钓鱼、郊游等活动。体质较差的则可以选择一些活动量较小的项目,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

此外,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锻炼,这不但是在进行好的“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渡过寒冬做了充分的准备。药物保健根据秋季的特点,可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类制剂。另外,还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平素为阴虚体质的人,可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

« 上一篇:老人秋季保健有九忌
» 下一篇:长寿妙招:老人睡眠的禁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