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晓兵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18

(2012年1月6日)

同志们:

新年伊始,召开这次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很有意义。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按照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提高老干部对组织工作满意度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对老干部政治上的尊重、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关怀落到了实处。在此,我代表省委、省委组织部,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老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向辛勤工作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今年的工作,彦林同志还要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强调三点。

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30年前,在结束十年动乱、拨乱反正的关键时刻,我们党从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出发,建立了干部离退休制度。广大老干部为党的事业着想,为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以天下为己任,心情愉快地退出领导岗位,满腔热情地欢迎和支持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实现了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这场干部制度的深刻改革,是关系我们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也是广大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30年来,一批又一批老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心甘情愿地把“接力棒”交给后人,实现了人生角色的重要转变,保证了党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他们离职不忘无私奉献,退休不褪政治本色,继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余热、贡献力量,老干部工作也在强化服务中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要永远铭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永远铭记他们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永远铭记他们在齐鲁大地上书写的辉煌篇章,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抓在手上。

30年后的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离退休干部群体也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特点,老干部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事业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一代又一代老干部接续奋斗的伟大基业上不断前进的,只有认真学习和继承广大老干部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并不断发扬光大,才能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只有高度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能更好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经过30年的探索实践,老干部工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规律性认识,这是做好今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只有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并结合新的情况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推动老干部工作向更宽领域拓展、更深层次推进、更高水平提升。全省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来把握,放在服从服务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上来谋划,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出色的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二、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满腔热情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

去年9月,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做好老干部工作。去年12月,李源潮同志先后两次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使所有老干部心齐气顺地迎接党的十八大。12月28日,姜异康同志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中组部的部署,扎实推进我省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些指示要求,指明了全省老干部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健全体制机制,增强服务实效,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一,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这是包括老干部在内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要组织他们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科学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引导他们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理想永存。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发挥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要继续落实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制度,在重大政策出台、重要人事变动、重要工作调整时,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活动等制度,让他们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自觉支持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

第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老干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前不久,李源潮同志就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作出批示,强调“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我们要按照“四个创先争优”的要求,进一步突出活动重点,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作出示范。要继续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引导老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引导老干部发挥好关心下一代的作用,组织他们向广大青少年讲述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让为理想奋斗了一辈子的人讲理想,让为党和人民奉献了一辈子的人讲奉献。要支持和鼓励老干部运用经验优势和技术特长,通过开展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人才培训等多种方式,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献计出力。要支持和鼓励老干部参与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要引导老干部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反映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新风正气。当前,市县乡换届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要引导老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带头支持年轻同志的工作。“七一”前后,中央和省委将分别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要结合这次表彰,发现和选树一批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

第三,以落实各项待遇为基础,高标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我们同样需要以付出回报付出、用奉献回报奉献,以优质服务让老干部度过一个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要保障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转,确保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医疗费按规定及时报销,确保财政支持保障到位。要随着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应提高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保证他们从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中得到实惠。要健全老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多雪中送炭,多解燃眉之急。要适应离休干部“双高期”的需求,把工作阵地前移,畅通沟通渠道、注重精神慰藉,用更加个性化、亲情式的服务,让老干部心情舒畅、精神愉悦。要探索推进老干部社区服务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单位、社区、家庭相结合的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体系。要重视加强基层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方便老同志就近就地参加学习和活动。要加快省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步伐,努力把好事办好。

三、严格落实责任制,在全社会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

第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换届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一定要切实提高对做好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动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对新班子的期望,增进在职同志与老同志之间的团结和谐。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加强专项考核,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第二,要整合各方力量。各级要及时调整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协调和联动机制,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指导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积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各级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大力支持,为开展老干部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共同落实好老干部各项政策,共同维护好老干部的切身利益,共同推动老干部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建设“讲党性、讲学习、讲科学、讲奉献”优秀团队的要求,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尤其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要党性强、有热情、肯奉献。要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到党性教育基地培训等形式,强化党性锻炼,以坚强的党性自觉和自信对待老干部工作。要加强文化建设,强化文化引领,让崇尚学习、敬业奉献、创先争优、清正廉洁成为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自觉行动。要强化人文关怀,加大对老干部工作者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力度,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工作活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把今年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 上一篇: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二)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