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 凝心聚力前行——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2023-09-25

9月22-23日,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赴临沂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凝心聚力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纪念馆,学习先辈事迹,接受红色教育,汲取精神力量。

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该馆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的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新中国唯一一处以小人物群体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共分为九个展厅分别进行展示。同志们仔细聆听革命故事,感受沂蒙精神,千千万万的沂蒙妇女,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巨大牺牲,其中不畏冰水刺骨搭建“人桥”的李桂芳及其妇女姐妹、用乳汁救护伤员,先后送子女和孙儿参军的明德英、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拥军妈妈胡玉萍等沂蒙姐妹的故事将大家带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红嫂用行动诠释着朴实的责任和担当,她们用炙热的深情守护着前方战士,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深刻体现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内涵。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蒙阴县垛庄镇,孟良崮战役是中国解放战争时期发生于山东临沂的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全体党员来到孟良崮纪念馆,听讲解员进行详细讲解,感受人民军队在孟良崮战役中强大的战斗力和战斗胜利的得来不易,这是英勇顽强指战员的胜利,也是人民群众无私奉献和无私支援的胜利。同志们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告慰在孟良崮战斗中牺牲的2859名革命烈士和2680名无名烈士。随后大家一起登上孟良崮大崮顶,胡耀邦题写的“孟良崮战役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高高矗立的纪念碑象征着军民团结必胜,人民战争必胜,粟裕将军特意为孟良崮战役题词“英雄孟良崮”。站在山顶眺望,峰峦叠翠,美景如画,遥想当年残酷的战争就发生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真是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幸福生活的得来不易。下山途中,几位当地的退休老同志身穿八路军军装,正在深情演唱《沂蒙山小调》等歌曲,动听的歌声萦绕山谷,表达着人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路人纷纷为老人们的志愿行动鼓掌点赞,我们也停下脚步与他们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并与退休志愿者进行攀谈,经过与他们的交流,感受到当地退休人员对当前生活的满足感和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继续发挥余热的激情。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历史的艰辛与伟大,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党支部的工作动力,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念。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焕发工作热情,将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传承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努力调动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校和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为离退休老同志做好各项服务。

« 上一篇:离退休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学校办学成就展
» 下一篇: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党课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