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新退休干部适应期培训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2023-11-09

11月6日至9日,济南大学新退休干部适应期培训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在离退休工作处多功能厅举行。8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续铁来到离退休工作处廉政教育课堂指导工作,并为学校新退休干部进行纪律宣讲。学校上年度退休中层干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在职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杨立存主持。

 

续铁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接下来他结合相关案例,分别从四个方面对新退休干部和在座的党员进行了纪律宣讲。他提醒新退休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提高思想意识,自觉规范约束个人言行;树牢纪法意识,紧绷纪律之弦护航平安;增强廉洁意识,营造廉洁齐家良好氛围。他希望新退干部和广大老同志要在保持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调整心态,遵守党纪国法,加强自我约束,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纪法上的规矩人,廉洁上的自律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余热和影响力,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会是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和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建立新退休干部适应期培训制度的通知》精神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和离退休工作处对我校上一年新退休干部统一进行培训。根据我校新退干部情况,结合离退休工作处实际和支部建设特点,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发放培训教材,帮助新退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适应角色转换、科学规划退休生活,上好“退休第一课”;培训会11月6日举行了开班仪式,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闫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会利用四天时间,组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专题党课、现场指导、警示教育、实地参观等形式,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立志做了题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党课;邀请驻地派出所民警针对老同志特点进行了反诈骗宣讲;邀请校医院院长景中军针对退休生活中的自我保健、医疗体系调整以及医保报销等相关政策向大家做了解读;周砾和纪建忠两位老师现场为大家朗诵退休老师张洪安写的诗歌《济大的秋天》,深情的朗诵带着老同志一起回顾了建校75年的发展历程;处长高卫红还对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机构、人员组成、活动场所和老年课堂设置情况、老同志发挥作用和关心下一代情况以及管理服务宣传模式、福利发放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培训期间组织与会人员到聊城孔繁森纪念馆、茌平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并应茌平党性教育基地专班邀请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体现了党组织对新退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增进了支部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对党支部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加强新退休干部适应期培训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积极引导新退休干部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发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精神,永葆政治本色、坚守政治家园、乐续人生辉煌、安享幸福晚年。


« 上一篇:我校老同志参加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
» 下一篇:离退休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学校办学成就展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