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风采 » 正文
老有所为最美志愿者——周砾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2023-11-24

随着离退休工作处老年课堂的开设,退休老同志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走进了老年课堂,说到朗诵班,不得不提的是朗诵班的授课老师周砾,朗诵班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如今20余人,并且能够在舞台上尽情表演,周老师功不可没。

说起朗诵,是把无声的文字作品转化为有感情的音符、形体语言的创作活动。可以帮助退休后的老同志丰富退休生活,增强肺功能,活跃社交生活,有益身心健康,帮助老年人减缓记忆衰退,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使大脑得到放松,心情得到愉悦。既能提高阅读能力、艺术鉴赏力,也可以陶冶情操、开阔胸怀、文明言行,增强理解。研究人员认为,朗诵健身的实际效果要比跑步强,是健身又建心的运动,老年人吟诗颂词有助于长寿。正是因为朗诵有这么多的好处,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喜欢上了朗诵。为了使学校退休老同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专业的朗诵技巧,处里的老年课堂专门成立了朗诵班。由于最初没有几位老师报名,离退休工作处联系了退休后一直在外面学习朗诵的周砾老师,希望她能够利用在外面所学的朗诵知识,带领几位零基础学员一起学习。周砾老师接到处里电话,非常痛快的接受了这个任务,义务为老同志进行授课,从最基础的基本功教起,带着几位老师每天在朗诵微信群内督促练习。因为周老师的热情和严格要求,朗诵班的学员朗诵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朗诵班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六月底参加了处里的教学汇报演出,朗诵班集体朗诵了《我爱你中国》,声情并茂的演出令人感动;十月参加处里的老少同乐演出活动,朗诵班集体表演了《绕口令串烧》,妙趣横生,舞台效果好,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学员从中也找到了自信,练习的劲头更足了,朗诵班的学员个个自信满满,精彩的演出吸引来一大批老师加入到老年课堂朗诵班。在老年课堂上,学员们平均年龄69岁,虽然银发鹤颜,但都学习认真,训练刻苦,这也给了周砾很大的鼓舞,使她干劲十足。每周一清早,无论天气好坏,她都要从济南近郊的家开车一个小时赶到学校授课,把掌握的《有声语言课》知识和技巧毫不保留的分享给学员,共同分享朗诵的魅力与快乐。

周砾退休后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朗诵十余年,通过自学及专业老师指导,对朗诵即《有声语言课》的知识和技巧有了一定积累,多次参加省级及以上单位组织的朗诵比赛并多次获奖。2023年8月在第四届“齐鲁杯”演讲与朗诵艺术大赛中,荣获“齐鲁杯”金奖。还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在济南老年人大学志愿团参加了各项志愿活动,担任宣讲团的队长,带领团队去乡镇、老年公寓、社区、小学、中学去宣讲革命烈士的故事,培训小学语文老师的朗诵课程;在济南朗诵艺术家协会担任培训班部长,是轻骑兵演出队第一任队长,带领团队到各乡镇演出活动,被评为2023年济南市市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志愿者。做中小学生的朗诵指导教师,2023 年10 月,荣获首届济南市朗诵艺术大赛“功勋奖”和“导师奖”。

希望更多的老同志能像周砾老师那样,用自己的声音和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在朗读中发现生活的美好,更加热爱生活,更加阳光自信,在朗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周砾简介:(虹雨)

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演讲学会理事

济南朗诵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暄言艺术团副团长

受邀参加2020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 颁奖晚会并朗诵《大运之河》

2023年山东省第四届“齐鲁杯”演讲与朗诵艺术展演全省总展演中获齐 鲁金奖




» 下一篇:老有所为最美志愿者 ——梁伟

Copyright © 济南大学离退休处版权所有